评酒社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评酒社 门户 白酒 酒史文化 查看内容

古时饮酒必备场景

2023-1-9 11:38| 发布者: zhangxinhe| 查看: 1| 评论: 0

摘要:   中国古代饮酒多讲究场合,多选择风度高雅的时间场合饮酒,如春游、雪天之时,饮酒嬉乐,趣味昂然。  春游必饮酒  唐宋以来,官民有春游饮酒的习俗。唐代留下的《开元天宝遗事》记载:“长安侠少,没至春时, ...

  中国古代饮酒多讲究场合,多选择风度高雅的时间场合饮酒,如春游、雪天之时,饮酒嬉乐,趣味昂然。

  春游必饮酒

  唐宋以来,官民有春游饮酒的习俗。唐代留下的《开元天宝遗事》记载:“长安侠少,没至春时,结朋连……并髻于苑树下往来,使仆从执酒器随时之,遇好囿,则骑马而饮。”《梦粱录》记南宋杭州清明郊游饮酒,贫者亦不例外:“至如贫者,亦解质借兑,带妻子挟子,竟日嬉游,不醉不归。”春游饮酒既然普及到这种程度,郊游无酒就简直不可忍耐了,宋代诗人王禹偁《清明》诗中有代表这种情绪的诗句,其诗曰:“无花无酒过清明,兴味索然似野僧。”

  雪天饮酒

  大雪纷飞,屋中拥炉啜酒,是一种境界:幽幽雅雅,“大适融融然”(陶潜语),体味了自己的福分。

  清人《帝京岁时纪胜》所载冰床饮酒又是一种境界:“将拖床连一处,治酌,陈肴于上,欢饮高歌,两三人牵引,便捷入飞。”这真是斗风戏雪,显示出大家的豪爽。

  社兔饮酒

  金代习俗,每年三月初三,以木雕为兔,分两朋走马射之。先射中者为胜家,负家下马跪地,高高捧酒奉胜者,胜者下马接杯饮酒。

  游戏之作,处罚似严重了一些,但它在当时确也促进了骑射的技艺,这与某些人朋比营私,只知花天酒地有天壤之别。

  花酒之宴

  元代宫中常有因花而设的饮宴:碧桃盛开,举杯相赏,名曰“爱娇之宴”;红梅初发,携樽对酌,名曰“浇红之宴”;赏海棠花,名为“暖妆之宴”;看瑞香花,名为“泼寒之宴”;牡丹花开,有“惜香之宴”;落花时节,有“恋春之宴”;催促花开,又有“夺秀之宴”。

  除此之外,还有清秋、新绿雨、雨霁、积雪、新月、晚凉等具诗情画意之时也多煮酒以贺。
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路过

鸡蛋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评酒社

GMT+8, 2023-1-9 11:38 , Processed in 0.164145 second(s), 1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返回顶部